Thursday, July 3, 2008

Honda VFR 800



現今超級跑車之中,最流行的機器選擇是直四和V2。你想排氣聲特別少少與眾不同嗎?V4和直三也有跑車選擇啊。老編認為直三引擎必選Daytona,那V4機器呢?答案當然是Honda VFR了。由遠古時代的VFR400、RVF 400到VFR750/800,都是很多人在不同階段的理想選擇。

第一代VFR750在1986年推出,隨後每四年作出更新。不過現款第五代VFR800Fi VTEC在2002年推出以來,只接受過少量修改。

07年曾傳出過謠言說08年會有全新VFR,但事實說明現款VFR的銷量仍然撐得住,不需要急於轉款。想等新車的朋友們,在2010年再看看吧。

Honda Hyper-VTEC系統
利用液壓感應器啟動的推桿,當達到指定轉數後才會把其餘兩個閥門和現在的閥門串連,令凸輪的轉動可以對它們產生作用。所以在低轉時每汽缸只有兩個閥門操作,當轉數提升到某一個程度時,其餘兩個閥門才會加入工作。

鐵騎網誌在2002年試騎的VFR800Fi VTEC,著晒四個哇佬的所需轉數是7,000rpm。但自06年起,VFR800Fi 著「TEC」的轉數已下降至6,400rpm。當轉數升超過6,400rpm後,每汽缸便會有兩生兩死活瓣在工作。減速時,要等到引擎轉數下跌至6,100rpm以下,才會回復一生一死活瓣在工作。

總結:
和以往一樣,由燦基引入的行貨Honda VFR 800Fi VTEC是高級版本,有齊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和DCBS聯動式煞車系統。雖然和現今一公升戰斧相比,面世已有六年的VFR線條變得有點肥腫,但單尾擔、座下雙出喉的造型仍然動人。
現今很多新款跑車仍是獨眼龍只亮一顆頭燈,曾有不熟電單車的警察截停車友,提醒他們的車頭燈壞了一顆....如果你騎VFR800 Fi VTEC的話,便不會發生上述問題了。



2008 Honda VFR800Fi VTEC規格表

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90° V4汽缸
缸徑 x 衝程 72.0 mm x 48.0 mm
壓縮比 11.6 : 1
總排氣量 781.7 cc
最高馬力 111ps/10,500rpm
最大扭力 8.16kg-m / 8,750rpm
車架形式 鋁合金框式車架 PRO-ARM搖臂
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
燃油供應 PGM-F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
前傾角( R) 25°5'
拖曳距(T) 100mm
前懸掛系統 43mm H.M.A.S.套管前叉,無段式預載調較,109mm行程
後懸掛系統 PRO-LINK HMAS單筒避震,七級預載及無段式回彈調較,120mm行程
輪胎(前) 120/70 - ZR17 M/C (58W)
輪胎(後) 180/55 -ZR 17 M/C (73W)
前掣動系統 2 x 296mm浮碟, DCBS聯動三活塞卡鉗
後掣動系統 256mm單碟,DCBS聯動三活塞卡鉗
長 x 闊 x 高 2120 x 735 x 1195mm
軸距 1460mm
最低離地距 130mm
座高805mm
乾重 218kg (ABS 版)
油缸容量 22公升

0 comments: